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庆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服务平台> 工作信息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三年规划 (2021-2023年)

日期:2021-07-26

一、建设基础

小康股份成立于1986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公司现已成为以智能电动汽车、三电、发动机为核心业务、汽车整车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实体制造企业,并形成集汽车整车、三电、发动机、汽车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员工万余人,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小康股份于2016年6月15日正式在上海A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1127。

小康股份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立足自身优势,以“超级联盟”形式与外部合作伙伴加强优势互补,互利共生,形成开放共享的智能汽车产业新生态。通过股权投资、合资共建、协议合约、荣誉联盟等形式,汇集全球优势资源,与东风公司、阿里巴巴、华为、百度、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大学、密西根大学等达成战略合作或深度合作;与博世、三星、LGC、英飞凌等开展零部件联合开发与配套合作,全球化协同开发与配套体系正在形成。

在人才培养方面,小康股份基于产、学、研、用的全方位思考,全面规划和落实校企合作,与90多所院校建立合作或战略联盟关系,依据国家及重庆市政府相关政策制度,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改革与融合,有效推进产业链与教育链的高效衔接,通过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合作、就业问题解决、冠名赞助及科研合作等,加强校企合作互信,推动产教配合促进,以此深化培养多类型、多层级专业人才和技能人才,助力地区产业经济发展。

二、指导思想及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小康股份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秉承公司发展目标要求,立足自身优势,做深产教融合,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为推动重庆汽车产业和高校学科建设的协同发展共同助力,也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转型变革和高素质汽车产业相关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以此助推地区产业经济的发展。

(二)建设目标。在未来三年内,通过校企产教融合建设,与各大高校和中职院校继续深化合作,充分发挥企业与院校优势互补作用,着力打造专业/技能人才建设和和谐校企文化建设,大幅度提升高校教育的现代化水平,提高企业专业/技能人才的综合素质,打造成为重庆地区汽车产业和教育的深度融合标杆。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2023年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标志性成果

项目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产教融合管理制度建设计划

产教融合三年规划

完成三年规划并向社会公布

修订三年规划并向社会公布

修订三年规划并向社会公布

产教融合制度体系

顶层设计产教融合制度体系。
完成相应制度50%

修订制度。
100%完成制度体系建设

修订制度体系。
形成制度体系成果

产教融合年报

完成产教融合年报并报市发改委、市教委

完成产教融合年报并报市发改委、市教委

完成产教融合年报并报市发改委、市教委

产教融合共建共享计划

职业教育双基地建设

1个

1个

2个

实训基地建设

新建实训基地3个
实训人数500人

新建实训基地5个
实训人数1500人

新建实训基地8个
实训人数2500人

现代学徒制专业建设

申请“重庆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

初步完成小康股份培训中心的建立,牵头制定相关职业培训教材编写、职业技能鉴定试题开发

完成5个现代学徒制专业点建设

1+X证书制度

“1+X”专业试点

校企合作人才共育

新型学徒制

2000人

2000人

2000人

订单班人才培养

专业技术:1个
技能人才:2个
3+1:1个

专业技术:2个
技能人才:5个
3+1:1个

管理干部:1个
专业技术:2个
技能人才:5个
3+1:1个

技术研发成果共创

实验室建设

——

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

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

校企共建专利、软著

5项

5项

5项

三、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完善产教融合管理制度。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并结合小康股份实际情况,建立适应产教融合改革要求的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划,具体包括:在2021年,完成小康股份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三年行动规划,校企合作制度,并设立推进产教融合工作的机构和工作人员等;2022年,推进产教融合管理制度和规划的具体施行,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与修订相关内容;2023年,充分实现产教融合管理制度的流畅运行。

(二)开展产教融合共建共享。

1. 职业教育“双基地”建设。目前,小康股份已与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于2018年共同联合申报重庆市职业教育双基地,双方已就汽车装配与维修、数控技术、电子技术等专业的建设达成约定,由小康股份协助参与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和教学设计,同时依据小康股份生产实际,安排在校生至公司参加跟岗实习和技术指导,同时小康股份根据课程计划安排兼职讲师为学生授课。

小康股份也将根据与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合作经验,在现有合作院校中继续挑选、共同合作建设职业教育双基地,至2023年完成共计5个职业教育“双基地”计划目标任务。

2. 实训基地建设。依托于小康股份现有生产基地(井口、双福、长寿、两江新区),根据生产任务的差异性,重点围绕“汽车生产装配、新能源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动力系统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等方向塑造和完善相应实训计划与流程,打造科学规范的项目教学计划、环节、方法、考核标准和评价机制,形成高效务实的实训教学组织和管理机制,将实训基地建设形成系统科学的实践教学基地,并与职业院校互认挂牌。

未来小康股份将根据实训基地建设情况,将进一步规划申报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依托重庆辐射西部,开展对外技能人才培养服务,实现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领先的技术人才培养中心目标。

3. 现代学徒制专业建设。2021年,在子公司内试点,完成技能鉴定中心资质申报,并与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合作,梳理和建设智能制造、新能源技术、三电技术等紧缺技能人才、新型技术人才培养计划;2022年,初步完成小康股份培训中心的建立,与职业院校共同合作完成紧缺技能人才、新型技术人才培养课程标准、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和考核标准等,采取“企业专家+学校讲师”双师授课,以此建立和推行规范化、专业化的技能操作标准。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5个现代学徒制专业点建设目标。

4. 1+X证书制度试点。全面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工作,小康股份将积极申请“重庆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既可培养提升公司技能员工素质,也可协助推进重庆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同时小康股份目前也正致力于智能制造,对于新技能人才的需求较为紧缺,申报技能鉴定组织,可以此为契机梳理新技能人才鉴定标准,牵头制定相关职业培训教材编写、职业技能鉴定试题开发。在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申请后,通过与职业院校开展 “1+X”专业试点,可强化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同时也为企业定向培养、招聘技能人才提供便利,有效解决中职院校生就业问题。

(三)落实校企合作人才共育。

1. 新型学徒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小康股份旗下子公司: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小康汽车部品有限公司分别与重庆市启蒙职业培训学校和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项目,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形式培养学徒。同时计划在2021年至2023年将完成总计约6000人的培养和补贴申报目标任务。

2. 订单班人才培养。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继续深化双师合作,落实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共育。

全面深入推动小康股份“千人人才计划”,与重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与各职业院校合作,培养新时代的高级技能人才。

另一方面,小康股份将继续与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合作推动“3+1”培养项目,即前三年以学校专业理论为培养重点,最后一年联合小康股份共同实施培养,并由小康股份指定企业导师,辅导学生相关课题的研究,同时结合小康股份实际定期对“3+1”学生开展专业理论+实战培训,并利用寒暑假期,安排至小康股份参与相关项目实习。

(四)推进技术研发成果共创。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建立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机制。具体包括:联合各大高校共同申报国家及重庆市重点科研项目,并联合设立产品技术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以此加强企业发展与学校学科的共创、共享建设。根据计划目标,2021年至2023年将投入研发经费数亿元,预计将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5项。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保障。根据国家及重庆市政府的相关文件要求,小康股份将成立以集团为牵头,各分子单位参与和实施的工作格局。由集团负责制定产教融合管理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并负责监督执行。各分子单位根据任务分解计划,开展实施产教融合具体执行工作,并形成季度、年度工作总结。

(二)运行机制保障。规划分解:年度制定并分解量化指标,明确责任到单位和部门。

规划实施:制订详细实施计划和任务清单,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实施。负责人根据工作预期目标和节点,对产教融合及实施过程进行管理。

规划监控:加强对产教研融合及校企合作的全过程监督,定期检查费用管理情况,及时跟踪进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规划评价:三年规划期满,工作项目组根据本规划及所签订的责任书,对工作进行自我评价,并做整体效益评价。

(三)资金投入保障。2021年-2023年,产教融合直接总投入近亿元,具体的资金投入将视年度计划制定情况而确定。

(四)激励考核保障。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并根据三年规划中的任务目标和标志性成果达成情况,实行多元化的奖励,做到物质激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以此保障三年规划的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