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重庆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服务平台> 工作信息

重庆八戒财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三年规划(2021-2023年)

日期:2021-07-21

一、建设基础

(一)必要性。伴随着互联网时代下的社会信息化发展,尤其是大数据时代,智能时代的到来,对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与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推行财务智能化操作,信息化管理,传统的会计核算工作,将逐步被智能财务机器人、财务共享服务等所取代。会计从业人员,将不断进行职能的转型升级,管理会计、业财融合的财务模式,海量会计数据的分析和处理等成为行业的热搜词语。作为会计从业人员,如果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核算型会计,其岗位能力将逐渐与社会需求不相匹配。因而,培养适应新技术、新商业的应用型会计人才,成为整个财税行业发展过程中最待解决的问题。

同时,与高校建立合作共建关系,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文件精神,有效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进工学有机结合,深入了解企业对院校教育教学和毕业生培养的要求,提高毕业生就业层次和就业质量。在校企各自发展中,互惠有无,取长补短。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财税行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让政府、行业、企业、院校达成高效联动平台,促进高等院校数字化人才培养创新,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促进产业升级和地方新经济发展。对新形势下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二)可行性。猪八戒网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领先的企业服务平台,服务交易独角兽企业。现有注册用户2800万、在全国布局线下数字化创业园区超过100个。可为企业提供1000余种专业服务,涵盖品牌营销、软件开发、知识产权、税务、科技咨询、共享办公等多个服务领域,可满足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发展阶段的专业服务需求。

15年来,猪八戒网持续推动技术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猪八戒网要“不忘初心,方能取得真经”,李克强总理评价猪八戒网是“聚众智、汇众力、创众业”。公司荣获“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国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中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奖”“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等资质奖项百余项。

重庆八戒财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八戒财税)作为猪八戒网旗下财税板块子公司,整合集团资源,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工商注册、代理记账、资质办理、税务筹划、法律咨询、人力资源等企业全生态周期的一站式服务。全国已覆盖服务网点365个,建立直营城市分公司45个,拥有加盟商超300户。目前,已累计服务海内外企业超过30万家,客户涵盖各行业大中小企业,包括京东、腾讯、美团、中国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服务满意度高达98%,复购续费率在70%以上,远远高于行业水平。

八戒财税在行业首先提出“人工智能+财税专家”的概念,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提升企业服务的创新能力,研发出多套智能化财务运营系统及服务产品,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重庆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资质荣誉,为财税行业向智能化转型树立了新标杆。其中“一键报税”技术更是引起了国税总局的高度关注,国家税务司司长曾亲临八戒财税,考察一键批量报税的操作流程,以及税务局与企业数据互通的模式。这促使八戒财税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委托调研单位,从而开启了八戒财税一系列政企合作。

2019年以来,重庆八戒财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高校合作建设“八戒财云共享服务中心”实训基地,开展现代学徒制合作育人模式,联合培养会计专业应用型人才近百名。是一种主体多元、诉求多向的校企合作模式,是解决高校理论知识与企业智能化技术之间隔阂的途径。产教融合可以综合校企双方优势资源,发挥各方不同专长,融企业前沿技术、问题与高校基础理论于一体,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理论知识,尝试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前沿技术、问题与理论的结合不仅使得单纯理论学习不再枯燥无味,而且利于学生对理论的掌握及应用,极大的缩短了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职工的身份转换周期。此外,八戒财税选派企业员工进高校学习相应理论,做到实践、理论“双进阶,两不误”;并将优秀且经验丰富的员工外聘为学校兼职教师,承担学校实训教学任务。

二、建设目标

未来三年内,八戒财税将进一步巩固现代学徒制合作育人所取得的成果,充分利用自身技术创新和客户资源优势,着力解决制约现代学徒制合作育人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校企深度融合的办学模式,坚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创新、合作就业”的紧密型校企合作机制与体制,努力实现校企双方人才共享、技术共享、校企文化互补、校企管理互通的深度校企合作关系。

(一)深化产教融合成效,继续现代学徒制会计人才培养。依托我八戒财税和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现代学徒制合作育人模式,未来3年计划每届开办2个现代学徒班,以3年不少于200人的目标进行人才培养,培养对象为专科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经济学专业学生。培养层次包含工商代办实务、多行业账务实操、企业真帐实践,让学生得到工作和创新能力的全面锻炼,成长为可以自行创业的“复合型”人才。

(二)构建协同育人平台,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基于公司自主研发的SaaS账务处理系统、发票智能识别、一键报税等智能化技术,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众多高校开展“八戒财税云共享服务中心”实训基地建设。深耕学生技能操作的实训课程开发,利用多媒体教学,真账演练,做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同步进行。通过实训基地培养学生具有企业所需的业务办理能力、创新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三)深化合作,打造平台就业绿色通道。为学徒班毕业生优先提供平台就业机会,针对行业属性打造符合企业招聘标准的会计从业人员,实现学生“未毕业、先就业”。

(四)推动教科研共建共享,促进产教融合技术成果转化。开展项目纽带合作模式,将合作高校中优质的科研项目引荐入八戒财税,推动高校科技、企业资本与市场优势的对接,加速高校学术研究成果的商业化运用。协作进行各种类型,各个层次的科研专项申请。合作过程中实现知识产权共享,实施技术共享,集中各自优势力量实现产业技术创新,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具体细则视项目开展情况制定。

三、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设立推进产教融合工作机构。成立产教融合工作组,任命岳大兵为工作组组长,全面负责产教融合整体工作,组员:陈时艳(教学教研负责人)、毛超俏(项目经理)、张朝晖(教学教研专家)、卢怡(云共享服务中心督导主管)、彭鑫鑫(云共享服务中心会计督导)。

(二)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度。完善课程开发,包括但不限于工商外勤教学开发、行业账务实务开发、企业真帐沉浸式教育模式开发等;建立并完善实训管理相关机制,如《管理条例》、《服务手册》、《考评机制》和《奖励机制》等。

(三)健全规范管理运行机制。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度,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规划,按要求建立实施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年报制度。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架构及人员投入。为了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各项工作及项目优质高效进行,公司优化安排了产教融合的组织机构,成立产教融合工作组,并在此基础上明确、合理地设定各级组织结构负责人的相关职责,定期研究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解决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保证项目指标的高质量完成。

(二)协调机制和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公司内部产教融合制度,将公司产教融合建设培育制度纳入到整个管理体系中,提高自身的产教融合运用能力。同时,建立校企合作相关制度,以制度规范合作。

(三)加强校企合作交流。积极学习借鉴外部推动产教融合的丰富经验,因地制宜形成八戒财税的典型案例,发挥产教融合型企业引导示范效用。同时,加强与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其他企业间的科研合作,鼓励公司技术研发团队与高校申报科技创新类项目,推动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共享教育和研发资源。

(四)营造良好协作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对在产教融合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给予表扬,营造全公司积极支持,主动参与产教融合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