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部门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的通知(渝办发[2008]108)

日期:2008-04-09
渝办发〔2008〕108号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公布实施,经市政府同意,现将《重庆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重庆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4项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八年四月十六日
 
 重庆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
 
为切实做好全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总体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体
(一)我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各部门。
(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
(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
(一)反映本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
(二)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
(三)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四)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
四、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及部门应重点公开的内容为:
(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
(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四)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五)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六)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七)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八)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九)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十)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十一)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十二)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
(十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
(十四)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十五)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
五、乡(镇)人民政府应重点公开的内容为: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市里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
(二)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三)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
(四)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五)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
(六)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
(七)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
(八)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要求
(一)各地各部门应在200851日前,明确机构,指定人员,落实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各地各部门应当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
(三)各地各部门在公开政府信息时,要切实做好保密审查工作,所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
(四)对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的,市政府将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依法对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给予政纪处分。
七、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真实、及时、有效、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本制度适用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正式公开前,按照公开程序进行预先保密审查。
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原则:“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未经审查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应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逾期未确定的,视为同意公开。
四、各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应当报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确定。
五、对可能涉及国家秘密和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会同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是否公开;对可能涉及商业秘密的政府信息,可会同同级工商部门确定是否公开;对可能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应在公开前征求权利人的意见,确定是否公开;对一些敏感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定是否公开。
六、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程序:拟订公开的政府信息;单位分管领导审核;单位主要领导审批签发。需报上级批准的,经批准后予以公开。
七、各行政机关不得以保密为借口,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八、对应当公开而不公开和审查不严、公开内容失真以及出现泄密等问题的,由监察机关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九、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重庆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制定本制度。
一、本制度所称依申请公开,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下简称申请人)根据自身需要向有关行政事业单位提出申请,要求知晓未向社会公众公开的事项,行政机关依照本办法向申请人公开的活动。
二、依申请公开的基本原则:严格依法、方便快捷、保障权利。
三、下列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一)确定为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
(二)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
(三)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
(四)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
四、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时,可以采用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行政事业单位提出申请。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申请时,可委托他人申请。
五、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应填写申请表。申请表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公民的姓名、工作单位、证件名称、联系方式等。
(二)所需政府信息的内容描述。
(三)申请人的签名或盖章。
(四)申请提交时间。
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法人和其他组织名称、法定代表人及联系方式等。
(二)所需政府信息的内容要求。
(三)申请人的签名或盖章。
(四)申请提交时间。
六、各行政事业单位应向申请人提供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格式文本。也可创造条件,方便申请人通过互联网直接下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表格。
七、各行政事业单位收到申请表格后,能当场予以答复的,应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一)属于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二)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三)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者该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及时告知申请人。
八、各行政事业单位对申请人提出的与本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可以不予提供;对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不予答复。
九、各行政事业单位对依申请公开应提供相应场所,供申请人当场阅读或者自行抄录。对阅读、行动有困难的残疾人、文盲申请人,行政事业单位应当提供必要的帮助。
十、各行政事业单位向依申请公开当事人提供政府信息,可按照市物价部门的规定收取实际发生的检索、复制、邮寄、递送等成本费用。申请人属于低保家庭的,凭有关证明免收费用。
十一、各行政事业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监察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有关责任人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政纪处分。
(一)对申请人隐瞒或者拒绝提供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的。
(二)未履行告知义务,造成一定影响的。
(三)违反保密法律法规规定的。
(四)违反规定收费的。
(五)其他违反本办法的行为。
十二、申请人认为有关行政事业单位不按照规定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该行政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投诉。对投诉处理不满意的,可向上一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投诉。接受投诉的机关应当及时调查处理。
十三、各级、各部门可依据本制度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各级监察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应定期组织监督检查,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十四、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表(样本)


附件: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表(样本)
 
姓    名

单    位

证件名称

所需信息
内容描述

获取方式
(选择)
□邮寄  □电子邮件  □传真  □自行领取、当场阅读、抄录
通信地址

邮    编

联系电话

 
 
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
 
为全面掌握情况,总结经验,强化监督,不断把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年度工作报告系指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按照市里统一工作部署,于每年131日前将开展各项工作的情况向市政府办公厅提交的书面报告。
二、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应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三、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调整情况,政府信息的清理、更新情况,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不予公开的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建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其他需要报告的内容。
四、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同时负责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的执行情况。
五、本制度的执行情况将一并纳入市政府对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目标考核。
六、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