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150N/2020-646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市发展改革委
[ 成文日期 ] 2020-02-21 [ 发布日期 ] 2020-02-21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综合研究拟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调节区域经济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搞好经济总量平衡,优化重大经济结构,安排重大建设项目,指导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二)单位构成。

部门共设市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办秘书处、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处)、发展战略和规划处(城镇化处)、国民经济综合处、体制改革综合处、固定资产投资处、重大项目处、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地区经济处(重庆市西部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区振兴处、区域合作处(重庆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农村经济处、交通处、工业处、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社会发展处、经济贸易处、粮食调控管理处(军粮供应管理处)、粮食监督检查处、财政金融处、信用建设处、价格管理处、收费管理处、价格调控与成本调查处、法规处、人事处、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处(重庆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经济动员办公室)、评估督导处、财务审计处、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共33个内设机构。

重庆市能源局、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共2个二级局,未独立预决算。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重庆市价格认定中心、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事务中心共3家二级预算事业单位,其中重庆市价格认定中心为参公事业单位。

(三)本轮机构改革相关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划入市物价局的职责、市商务委(市粮食局)的有关粮食方面管理职责;将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划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划至市生态环境局、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划至市农业农村委、重大项目稽察职责划至市审计局、推进实施区域经济合作和利用内资工作、协调推进重大招商项目职责划至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智慧城市建设职责划至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组织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协调解决现代物流业发展重大问题的职责划至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军民融合发展有关职责划至市军民融合办公室。

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督招投标工作的职责,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交通委员会、市水利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农业委员会、市商务委员会、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林业局、市移民局等部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执法职责等整合,组建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作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部门管理机构。

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能源管理相关职责,市煤炭工业管理局的煤炭行业管理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市能源局,作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部门管理机构。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根据机构改革推进情况,在年度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预算。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21156.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320.42万元,其他预算收入37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706.92万元,主要是机构改革人员转隶我委编制2020年预算时在职职工较去年减少44人,相应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预算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21156.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8176.47万元,教育18.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285.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96.16万元,农林水支出23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50万元,住房保障400.2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706.92万元,主要是机构改革职能的划转及人员转隶基本支出预算减少489.31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减少217.61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320.4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320.42万元,比2019年减少1033.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86.66万元,比2019年减少634.6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转隶我委编制2020年预算时在职职工较去年减少44人,相应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经费预算减少,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等支出;项目支出10133.76万元,比2019年减少398.34万元,主要原因是因阶段性工作开支而设立的项目增减变化,如梁滩河“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专项180万实施完成,当年不再安排预算;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经费按工作实际2020年财拨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300万;机构改革新组建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新增专项经费预算142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市级重大项目及项目库前期费、固定资产投资调控、宏观经济运行调控、社会民生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价格法制、听证及价格综合管理、易地扶贫搬迁、建筑工程招投标监督及行业管理等重点工作。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426.8万元,比2019年减少6.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35万元,比2020年增加25万元,主要原因是出访任务增加,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调减公务接待费预算用于;公务接待费99.8万元,比2019年减少31.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强化公务接待管理,二是结合单位工作开展实际情况调剂25万用于公务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2万元,与2019年持平;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402.5万元,比上年减少356.87万元,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人员转隶我委编制2020年预算时在职职工较去年减少44人,相应公用经费预算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107.7万元,为政府采购货物预算,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0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0133.76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19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5辆、执勤执法用车1辆。2020年无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安排。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余渝,         联系方式:023-675759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