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模式 您好,请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150N/2021-005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市发展改革委
[ 成文日期 ] 2021-08-30 [ 发布日期 ] 2021-08-30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2020年度市级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综合研究拟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调节区域经济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搞好经济总量平衡,优化重大经济结构,安排重大建设项目,指导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含重庆市能源局、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个二级局。内设35个机构处室,分别是市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办秘书处、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处)、发展战略和规划处(城镇化处)、国民经济综合处、体制改革综合处、固定资产投资处、重大项目处、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地区经济处(重庆市西部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区振兴处、区域合作处(重庆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筹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协同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推进处、农村经济处、交通处、工业处、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社会发展处、经济贸易处、粮食调控管理处(军粮供应管理处)、粮食监督检查处、财政金融处、信用建设处、价格管理处、收费管理处、价格调控与成本调查处、法规处、人事处、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处(重庆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经济动员办公室)、评估督导处、财务审计处、机关党委办公室、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29,659.48万元,支出总计29,659.48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028.34万元、下降36.5%,主要是其他收入较上年减少。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22,584.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293.93万元,下降44.8%,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机构改革,将粮食管理方面职能划入我委,收到市商务委划入军粮专项资金,作其他收入入账,今年无此项收入,其他收入较上年减少。二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对年初预算中财拨项目进行了压减,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较上年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193.05万元,占93.8%;其他收入1,391.30万元,占6.2%。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7,075.13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24,749.3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7.26万元,下降0.9%,主要原因是我委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严格按照政府过紧日子十条举措,进一步压缩一般性项目支出和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全年基本支出较上年有所下降。其中:基本支出8,055.94万元,占32.6%;项目支出16,693.38万元,占67.4%。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4,910.1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811.07万元,下降77.4%,主要原因:一是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消化力度。二是将军粮供应专项从机关行政账中分离单独建专账核算,涉及相关结转结余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567.1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595.23万元,下降6.1%。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对年初预算中财拨项目进行了压减,财政拨款较上年减少,支出也相应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907.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28.02万元,下降1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63.23万元,增长23.4%。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年中市财政追加部分项目拨款,主要包括:“十四五”规划专项经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经费、智博会专项经费、办公用房租赁费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374.05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364.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284.3万元,增长10.8%。主要原因:一是今年财政拨款项目经费较上年增加,支出相应增加。二是加快项目支出拨付力度。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173.4万元,增长35.9%。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年中市财政追加部分项目拨款,支出相应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16.8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85.54万元,下降73.8%,主要原因是加大结转和结余资金消化力度,一是加强与项目承担单位对接,高效有序推进项目进程。二是加快课题评审结题,督促课题承担单位加快形成课题成果,对已形成课题成果的子项目依次进行专家评审结题。三是按合同约定及项目完成进度及时支付项目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979.1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370.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25万元,下降11.5%,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分人员经费当年未支付,于2021年年初支付。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在职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干部离休费等。公用经费1,608.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35.37万元,下降21.3%,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创建节约型机关,办公费、印刷费、公车运行经费等较上年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年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等支出较上年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费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年初无结转结余,本年收入2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94万元,下降73.5%。本年支出2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94万元,下降81.9%,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三峡后续前期咨询,为财政年中追加项目,当年财政拨款较上年减少,支出相应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94.0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7.81万元,下降71.7%,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38.52万元,下降59.6%,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上年决算均下降。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因公出访任务全部取消。三是上年经报批在编制内配置公务用车3辆,今年无此项。

2020年度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0.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年因公出访任务全部取消。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7.11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年无公务车购置计划。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82.92万元,主要用于重大项目检查、考察调研、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离退休活动保障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7.08万元,下降36.2%,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加强用车管理,全年实际支出较年初预算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0.56万元,增长33%,主要原因是职能职责扩展、人员增加,上年年末经批准编制内新增公务用车2辆,运维费相应增加。

公务接待费11.1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其他省市到我委学习调研,上级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四川、贵州等合作省市来我委开展合作;世行和亚行来渝提供技术支持和项目检查等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0.72万元,下降86.4%,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48万元,下降11.7%,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全年实际支出较年初预算及上年决算均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2020年度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活动;无公务用车购置,公务车保有量为16辆;国内公务接待93批次1,06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3批次,17人;无国(境)外公务接待。2020年本单位人均接待费105.05元,车均维护费5.18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08.99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及信息网络设备购置更新费正常运转等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35.37万元,下降21.3%,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创建节约型机关,办公费、印刷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公用经费较上年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因公出国(境)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支出较上年减少。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24.4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79万元,下降6.6%,主要原因:一是加强和规范会议费管理,坚持厉行节约、规范简朴、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部分会议取消或改为线上会议。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83.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2.55万元,下降46.6%,主要原因:一是加强和规范培训会管理,建立培训计划备案制度,实行单位内部统筹管理。二是2019年开展十年一次的粮食大清查活动,对各清查组以及区县培训增加,费用支出较大,今年无此项。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取消部分培训或改为线上培训。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6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1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3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4台(套),无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87.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54.6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7.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3%。采购货物主要为采购电脑、复印机、操作系统等办公设备及软件购置。政府采购服务主要用于智博会、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等会展服务、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评估工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运维等服务。“十四五”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项目三年滚动规划、梁滩河“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等课题研究。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委对35个项目以填报目标自评表的形式开展了绩效自评(不含市基建统筹资金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涉及资金3,686.84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完成情况较好,发展改革工作创造了新业绩、实现了新提升。一是应对大战大考措施有力,二是实施重大战略规划成效明显,三是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四是推动一批重大事项落地见效,五是争取一批重点改革示范落户重庆。

(二)绩效自评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3-675759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    邮编:401121    电话:023-67575000

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    易地扶贫搬迁咨询电话:023-67575148    虚拟货币“挖矿”投诉举报电话:023-67575918

渝ICP备08000498号-10    网站识别码:5000000043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601号